情非得已受歡迎 榮耀屬於台灣


鹿特丹  晴時多雲大風雪


光是這種天氣,對於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就很難想像了,更難想像的是,我的心情竟然跟天氣成對比。一早,被陽光曬醒,和志明去吃了頓有機早餐。今天我們的放映是在下午,人沒有昨天多,但是他們好像還是很喜歡。晚上就是頒獎典禮了,六點半通知大家集合,在會場四樓辦一個PARTY,但卻是個沒有飯吃的場子。遇到一些昨天有來看我片子的中國大陸年輕導演,聊得很愉快,他們也都很喜歡。八點的時候我們就餓著肚子進入會場,參加頒獎典禮。

第二個就頒了費比西獎,就是我們在金馬獎也得到的獎,”有沒有可能又得一個費比西呢?那我就要改姓費了。”我心想。結果當然不是我們,再下來就是NETPAC亞洲電影獎,今年有非常多亞洲電影參加,是一個亞洲電影推廣聯盟所設立的獎。由一位四十幾歲的印度大姊上去宣布,結果是大陸導演,也是個得獎機器的王兵得了,難道這次就像我對志明說的,”要得獎是Miracle”。奇怪,他怎麼沒下台呢?此時大會又講了一堆話,突然我從中聽到一個熟悉的英文片名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原來是我們得到了正宗亞洲電影獎,前面那位是一個特別獎。鹿特丹影展非常有趣,安排所有得獎人在台上,得獎後就坐在台上的L型沙發,發給你一張獎狀、一束花,然後會有很漂亮的女生,端給你一杯香檳。

這真是一個非常意外的驚喜,因為之前發生了一個關於鹿特丹的美麗誤會。最早我被通知說會參加正式的競賽單元,也就是金虎獎 於是我們也開心的辦了一場Party 和大家分享,結果居然是入圍觀摩單元“天才新銳導演”(Sturm und Drang)。其實那個時候就有一點傷口了,尤其是已經跟大家說了,但為了這部有這麼多人投入且辛苦拍成的作品,以及未來的行銷機會。歷經長途飛行、拖著沉重行李,我們風塵僕僕地趕來鹿特丹。原來此地是這麼地蕭瑟寒冷,昨天還有暴風,我不禁會想,這是一場荒謬的遊戲,我卻不得不在裡面繼續扮演,但是當今天得到這個獎,雖然只是二級影展非主要獎項,卻成為一個溫暖、及時並永遠不會忘記的鼓勵。

昨天和所有觀眾重頭到尾再看了一次《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並在映後得到熱烈回應,其實我已經覺得非常非常滿足,因為那一刻我已經知道,一部誠懇、勇敢、幽默的作品,可以跨越國界與文化,其實有一股力量,就在那一刻,我告訴自己,勇敢誠懇就是一個作品最重要、最根本的態度和精神。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在現場致詞時我也告訴大家我很感謝,並且是我這次參展得到最大的啟示--勇敢與真誠。我永不忘記這個感受,我永遠不要忘記這一天,也希望我之後所有作品都能保留這份最初的勇敢與真誠。非常謝謝大家。

另外,容我發自內心地將這個獎和所有在台灣拍電影的朋友分享,因為我們是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用這麼稀薄的資源拍著,卻因為一股熱情與傻勁,讓我們現在看到蓬勃發展的可能性,並蓄勢待發。 各種片型、不同年齡、不同輩分、不同風格的導演,真的覺得我們都很偉大。希望我們都能永遠保有這份熱情、這份傻勁,我相信台灣電影可以透過我們的投入成為世界電影發光發熱且不容忽視的強大力量。我充滿感激、我謝謝所有參與的人、謝謝所有喜歡的人、未來可能喜歡的人。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得了一個小獎,但這個獎是我們所有台灣人共有的。
典禮結束後,又開始下起冰水般的雨,然後變成大雪。在一天之內真是從大太陽到下大雪,真的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更多《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豆導@鹿特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happy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