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FIFIの白昼夢 - 自拍有理,坦誠從寬。

2008
年3月8號下午,
我在小小的試片室裡,
遇見的不是豆導、更不是從螢幕裡走出來的一個男主角,
而是脫去了保護殼之後的鈕承澤。

在片子還沒放映前,
我拿到了電影的簡介:
惡搞台灣政客?
驚爆影劇圈內幕?
愛情的背叛與真相?
這幾個斗大的標題,怎麼好像有點難以串聯?
難道真的是一個反映社會的KUSO片?
還是鈕承澤版的楚門秀?
我的心中充滿了疑惑......。

「快樂是什麼?」
人生總是充滿了許多快樂與不快樂的事,
片頭裡的政客、藝人、路人甲乙丙各有各的看法與定義。
但是,透過一個充滿許多瘋狂異想的導演來詮釋,
到底他想要說的真正的快樂,又會是什麼?


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
以【情非得以之武昌街起義】這樣一個類政治紀錄片的發想
而申請到國片輔導金的導演,
開拍之後卻面臨到種種拍片的困難:
現實當中資金短缺、必須得硬著頭皮面對牛鬼蛇神的交際應酬、
演藝圈裡容易變得淺薄又複雜的男女關係、想緊握卻又難以維繫的情感......
在理想與現實當中的痛苦與掙扎,
一層又一層,像是烏雲重重疊疊了起來,
壓得人喘不過氣。
獲得輔導金的喜悅,彷彿只是吹過的一陣風,
已經離得好遠。

拍電影,最重要的是故事。
豆導在回答完許多提問之後,這麼強調著。

只用了兩台HDV來拍片,
怕是要給許多學電影的人提出質疑。
色澤、對比、明亮、顆粒、畫質畢竟是不同的,的確;
但是,
我覺得有些事情比技術的層面還來得更加重要。
一部片子令人深刻與否,
除了故事本身的戲劇性,
還有故事背後是否具有感染力。
是否能讓觀眾走出電影院之後,
還對於電影的某個畫面、某一句對白、某一個場景、某一場戲還念念不忘?
是否在結局終於出現之後,
不只是像看到偵探小說終於破案後,就悵然若失,失去了一個期待;
而是衍生出更多不同的想法,
像是片頭紅豆LOGO的動畫,枝枝葉葉相連最終開出朵朵花。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今天是要以一個偽紀錄片的出發點來拍攝,
用HDV拍,或許更能貼近想要營造的感官。
若真的拍出了太美的畫面,想必會走味。
再者,這麼一來也可以大大節省拍片的預算,
也算是給許多想要一圓導演夢的年輕人另一個選擇。


濃縮在電影的短短一百多分鐘裡,
沒有寫好的對白,
充滿許多無法喊卡再重來的段落。
既寫實、但卻仍是場戲。

隨著一群對於時下政局不滿的人酒酣耳熱的狂語開始這拍片計畫。
什麼武昌街的鴨肉扁總部、什麼總統府前要自焚......
還有還有,
原來從頭到尾,邱毅都一直不知道他拍的真的不是專訪。
雖然任務失敗,但或許從此之後他都要小心有許多烈士,
準備動他的頂上歪腦筋。

看著演藝圈裡面的女星陪吃陪玩、台灣土產的脫衣陪酒談生意文化、
狗仔隊最愛的跟拍、夜店裡倒貼的正妹、在家喀藥的藝人,
一直到上汽車旅館說是線民報料、搞車震硬凹是在談劇本.....
樣樣不都是每天新聞媒體的最愛?
「平常總是媒體消費我們,現在我要反過來消費媒體。」
這些你我都熟悉不過的話題,
沒有人會相信的離譜謊言,
一幕幕,像是豬肉攤上切好的肉,掛在螢幕上供你檢視、評論、嘲笑、或批鬥。

「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我到底要相信誰說的?」
電影裡充斥了真假的衝突,
其實是一種反思。


在片中,
一切都以鈕承澤為中心運轉著。
而其中另一個關鍵的人物就是他的前女友。
這個角色,由張鈞甯飾演。
之前有看過她演戲,但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
不過這次的角色給了她蠻大的發揮空間,
讓我對她的表現感到非常驚喜。
我想觀眾應該可以看得到她演技方面的進步。

她的不安,來自於從小的陰影,
她的孤單,來自於他的不安定。
其實
他也不安,起因於一個沒有及時給的擁抱,
他也孤獨,起因於他總是得不到他所想要的。
故事裡面的男女主角,是很相像的。
只是,兩個人用了極端不同的方式,
去隱藏自己、壓抑自己、克制慾望,
最終爆走、再也無法控制。
我想,除了種種現實原因無法拍攝之外,
頓時失去了愛人,
應該也是【武昌街起義】最終會變成今日的劇本的主因之ㄧ吧。
甯甯哭得崩潰的那場戲,我覺得好真~
因為
我彷彿看到了某個過去的自己。


「我發現,好像我要是沒有真的打從內心原諒你的.....我就無法得到幸福。」
每個人的人生當中,
總是要遇上幾個影響深遠的人。
有的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幫助你,有的人給了你思想上的啟發,
也有人帶給你心裡永遠的缺口。
有時候回頭想想,
我們多麼不希望在感情裡頭受到傷害,
反過來,別人也是這麼樣想的吧~
一份真實的感情是彌足珍貴的。
但到底什麼才是真?
大概也只有自己的心底最清楚吧?
不然等到失去了信任,
不管有多麼值得相信的事情擺在眼前,
怎麼看,也都成了虛假。
原來,
要得到幸福,
就必須得面對真實的殘酷、就必須得面對那個無法原諒人的自己。


故事最終,還是回歸到自我。
到底他想追求的,是什麼樣的電影?
「我要有作品嘛~」
藝術在現實環境和理想當中、
在實務和創作理念當中,
經常會有許多衝突。
一邊要討生活、一邊又要搞創作,
經常難以達到兩邊兼顧的完美平衡。
相信這是許多創作者共同的心酸。
苦悶了許久,
卻發現自己彷彿是在原地打轉,
想要像前衝,卻發現根本沒個方向,只能莽撞地的探路。
許多人的人生經常是如此漫無章法、毫無道理可言。

拍了一大堆紀錄片之後,
才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紀錄下來的是什麼。
胡亂找人滿足性需求之後,
才發現內心其實真正在乎的還是那個人。
幹完一堆髒話之後,
才發現痛恨的事情根本不會因此就消滅。
說了一大堆連自己都覺得很爛的謊之後,
才發現原來誠實面對才是最好的出口。
指著別人大肆批評之後,
才發現真正無可救藥的其實是自己。

於是.....
坦承面對之後,一切有了新的出路。
打死結的生活,終於找到新的方向。
於是、於是,
我們看到了現在的這部電影。

還記得片頭的問題嗎?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我想,
在豆導心中,
坦承,
才是他真正的快樂吧。


‧使用說明‧
1.本片適用對象:全民。尤其是台灣人的體質最為適用。
2.副作用:笑笑哭哭、哭哭笑笑。
3.提醒您:本片會帶給大腦許多刺激,根據實驗證明,服用完之後,
   會有一種很想與人分享的衝動!因此不建議一個人觀賞,不然會太悶!
   建議多帶幾個朋友一起到電影院裡面以備不時之需。

全文請見FIFIの白昼夢 - 自拍有理,坦誠從寬。<br>---推薦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happy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