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彌勒熊 FUN 電影
文│彌勒熊

上星期六(03/15)有幸參加了台北電影節今年第一場電影專題熱身活動的論壇,題目是:「台灣電影美學探究」。列席的有:陳儒修、黃建業、郭力昕、蕭菊貞、貧窮男、游惠貞、藍祖蔚,六位國內頂尖的電影圈知名影評人、教授、學者、創作人…等等。聽到他們的真知灼見,個人深感獲益良多,長了不少見識。其中,有幾位談到台灣的國片現狀,也都提到了豆導的這部電影處女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與會專家一致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許。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金馬影展,自己看完這部電影的意外驚喜與觀畢後的興奮心情,也曾在金馬獎預測文章中特別再提到這匹黑馬作品。而短短的幾個月後,電影到國外影展逛了一圈,又風風光光得到了一些肯定,「出國比賽」回來了。我想有在注意這部電影的人,此刻應該跟導演的心情一樣,忐忑不安,因為就像李安導演曾說的:「他更關心電影在家鄉人眼中是何種評價」。

接著昨天(03/16)星期日,我又跑去敦南誠品湊熱鬧,去參加今年八部國片「台片發春」的發表會,沒想到外面來了一群2008總統候選人造勢活動的人,正如火如荼大聲喊著口號。這廂新聞局長謝志偉終於現身,在現場講了幾句客套話,又匆匆的跑到外面去吶喊「凍選!凍選!」。不知道他心裡面是關心國片多些,還是關心政治多些,還蠻想問問他的!

不過,接下來等到豆導的電影發表時,他倒是講了幾句語重心長的話:「會拍這部電影,就是因為台灣政治與媒體環境太差了。」聽完我也百感交集,第一次首映會上,導演很開心感動於觀眾的反應,眼淚直流。這會兒電影上映發表的當兒,剛好又碰到外面造勢活動,好似在跟電影圈的大伙兒嗆聲一般。昨天幾乎就是在主持人及與會的幾位導演、演員、工作人員、觀眾聲嘶力竭,挨著外有敵內有患的兵荒馬亂狀況下鬧哄哄的總算結束…。

只能說這場台片凍選的發表會是差強人意聊勝於無。

而今天翻開報紙看看電視,果然也沒幾條「台片發春」的新聞,“幹”下好事的莊主秘,倒是占滿了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的版面。大家會奇怪我怎麼沒寫到這部電影幾個字,不是我對政治的興趣大於電影,而是在台灣人一頭熱政治下,有心於反省自己與國內環境的創作,有沒有辦法得到觀眾的青睞支持,真是讓人擔憂啊!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以國內少見的偽紀錄片手法完成(個人對大家愛形容這部電影手法的那個“偽”紀錄片的字眼有點意見),前不久才引起大家討論與觀看熱潮的【科弗洛檔案】比【情非】那“偽”的程度還更高些。可見並不在於手法的問題,而是在形式之外,能否有些許核心價值,個人覺得【情非】對政治、對自身、對環境,能鏗鏘有力的提出反省及批判,比起【科弗洛檔案】以非主流手法進入商業體系之後的全面服務、全面失守,更為難得。

在我眼中【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具有創作良心與創作野心的作品,值得給予肯定。

一部電影的價值除了娛樂還在於反應時代,作為當代有思考、反省能力的創作者而言,他都已交出一份讓人矚目的成績。你也可以看到除了在拍攝商業作品之外另一面的他,如何從自己的問題擴大到愛情、親情、國家民族的問題,不陳腔濫調,也不無病呻吟。

劇中他與女主角張鈞甯迸發出的火花能量驚人,絕對讓你驚豔。還記得一場張鈞甯與豆導大吵之後的崩潰戲,精彩到讓人不敢呼吸,堪稱她個人年度的最佳演出。而豆導在戲裡戲外巧妙結合虛實,尤其最前面他與幾位友人對時勢的突發奇想與發言,更是有如你我在酒酣耳熱之餘,才敢吐露出的人民心聲,對應當前國內環境,不得不讓你會心一笑,這也是我前面不厭其煩提到這兩天發生的事的原因,因為整體環境竟然還是脫離不了這部電影核心主題的趣味與悲哀。

正如同導演當天發表會上的發言與劇中的吶喊,這部電影的問世也代表著台灣新一代新秀導演的共同宣言,大地一聲雷般的震醒頹喪的國片市場及票房,帶來台灣電影再次起飛的契機與再生,個人相當推薦這部電影,希望大家都能到戲院觀賞,定能讓你找到共鳴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happy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